积极推进开展林芝当地野生兰科植物资源创新利用技术攻关前期摸底准备工作

林芝市科技局 2023-02-27 16:30   来源: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 【打印文本】

近期,根据敖刘全书记关于市科技局牵头负责对林芝当地野生兰科植植物源分布进行摸底,以可栽培、能转化、变产业的工作思路,开展野生兰科植物资源创新利用技术攻关的指示精神,按照分管副市长秦松茂的具体安排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该项任务的前期准备工作

其中,重点依托墨脱县兰科植物资源丰富的优势条件,经摸底了解发现,在墨脱县区域内分布的秀丽兜兰(迷彩兰)、春兰等兰科植物约有230余种。其中,以市科技局前期通过研究试验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基础,目前可进行人工驯化栽培的有虎头兰、石斛兰、莲瓣兰3个兰科植物品种;已掌握繁殖方法有3种,分别为无菌播种、组培克隆、分株繁殖技术。

年后,市科技局将以以组织实施2023年度科技计划项目为抓手,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合作模式,重点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等区内外科研院所在兰科植物领域的科研力量,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以墨脱县为主,同步在察隅、波密、米林县等境内根据不同海拔和区域生长环境开展兰科植物资源调查,组织实施林芝当地野生兰科植物资源创新利用技术攻关,建立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基地,通过不同方式,进行人工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栽培示范,生产种苗1-2万株,示范栽培1000-2000平方米,探索其产业化开发利用的市场经济价值。同时,对林芝当地的野生鸢尾、杜鹃、大花黄牡丹等野生花卉资源进行调查,进行人工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栽培示范,支撑我市花卉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