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林芝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安排部署,2021年4月2日至5月18日,一届市委第十三轮第一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市科技局党组。6月1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后,市科技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马升昌书记在专题听取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雷厉风行的行动,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弛而不息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二)加强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局党组坚决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为做好整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坚守整改职责,亲自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局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齐心协力抓好整改工作。

(三)强化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局党组主动认领、全盘接受,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分类研究,制定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限和责任人。实施整改销号制度,做到整改结束一件、评估一件,评估合格一件、销号一件,收集整理整改资料。整改期间,召开党组会、专题会共4次,实地检查复核8次,责令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

(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通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整改以来,结合单位实际修订完善制度3项,并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有差距方面

1.学习缺乏针对性。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做好科技服务的智慧和力量,推进科技工作开创新局面。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论述汇编成册作为辅助学习材料,引导科技系统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新思想新理论,以思想进步推进科技事业发展。截止目前,发放学习资料28份,集中学习2次。

2.学习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四史”必读科目,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党支部充分发挥集体学习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同时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觉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三是制定《林芝市科技局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下发全体党员干部,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载体,有计划组织选读选学理论知识,增强学习效果。四是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查学习笔记等,以增强学习成效。整改期间,印发制度汇编12册,专题学习党建知识6次,理论知识测试3次,检查学习笔记1次。

3.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及时召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将意识形态列入党建工作要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市委意识形态部署要求,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三是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坚持每年至少召开2次意识形态领域专题会议,研究本单位的意识形态重点工作。

4.意识形态调研报告不实。

整改情况:持续深化改进作风建设,突出调研成效导向,实事求是撰写调研报告,为党组决策提供参考借鉴。今年以来,局党组成员对照责任清单,积极深入驻村点开展思想宣传、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实际难题。

5.宣传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狠抓信息报送工作,向媒体投稿60余次,采纳信息25条,展示科技工作新成效,营造科技工作新氛围。二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支持西藏科普能力建设,市科技局积极配合中央相关部委和地方科技系统开展2021年度“科普援藏”活动,捐赠科普经费70万元、科普设备36套、科普配件120套、书籍影碟4500册,累计参与人数达到1.2万余人次。三是充实完善2021年度市科技局宣传工作计划,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积极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屡禁不止方面

6.党建材料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党组负责人亲自抓,结合市委党建工作计划,督促相关科室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计划,逐项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定期听取责任科室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党建工作难题,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共召开5次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提升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定期向党组报告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党组共召开4次会议,听取班子成员所分管工作完成情况。

7.考核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市科技局对“三区”科技人才服务与服务台帐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帐,对不一致情况,要求相关人员进行整改。二是按照文件规定要求,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三区”科技人才服务天数与服务台帐相匹配。三是签订三方协议书及个人承诺书,坚决杜绝出现虚假问题发生。

8.大额资金使用未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会上对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进行再次强调,坚决杜绝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不断提高项目决策管理水平。二是明确相关科室提交会议议题的责任,提交党组研究议题前要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细化专项资金用途、预算,确保项目资料完整性和真实性。三是各科室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涉及“三重一大”议事议题,严格按程序提交办公会、党组会研究。四是对“三重一大”研究决策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坚决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9.决策内容不完整。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会前酝酿质量,细化建议责任,明确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财务室要按职责提出意见建议,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科学、完整。二是按照决定事项内容清楚、资金出处精准、决定意见明确的要求,如实全面记录会议纪要,确保以详细的纪要真实反映会议情况。三是局办公室按照主题明确、措施合理、内容完整、言简意赅标准,进一步规范局党组、办公会会议纪要,确保原始会议记录与会议纪要保持一致。

10.未经集体研究发包广告牌制作项目。

整改情况:一是把“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纳入党组学习重点,常学常新,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尽责,督促各科室从严从细落实好组织决策部署,切实把好事办好、办实。三是严格审核把关财务报销程序,坚持工作原则,落实依法依规办事责任。

11.挪用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一是在今后工作中,坚决执行“基地建设经费”列支科目,做到经费支出与科目类别一致,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二是财务人员加强财经等业务知识学习,掌握相关政策要求,提升履职能力。三是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并对其批评教育。

12.报销审核“三区科技人才”专项经费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违规资金已按规定上缴市财政局国库。二是进一步规范“三区”科技人才管理工作,完成签订三方协议书、个人承诺书,杜绝重复领取补助资金。

13.隐匿公务接待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学习,增强财务工作的细致性和严谨性,严格落实各项财经制度,规范财务支出科目,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并对其批评教育。

14.资金兑现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分别出具证明和声明书,并签字盖章确认。二是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把关责任。

15.无验收依据支付货款。

整改情况:一是据核实,相关工作情况属实开展,并收集相关佐证材料。二是下一步工作中,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严格按照科技项目资金管理规定使用,杜绝项目管理不合规现象发生。

16.公务接待费列支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推进财务工作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公务接待“三单一票”制度,实现公务接待节约、高效。

17.项目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及时组织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评估。二是对通过中期检查评估及工程竣工验收的项目,拨付项目资金。三是制定科技项目建设进度台账,严格按合同规定推进项目建设。

18.项目验收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严格落实项目实施程序,坚决执行各环节标准。二是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并对其批评教育。

19.项目资料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对项目验收资料进行复核,整理、完善相关验收资料,并装订成册。二是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增加赴项目建设地的检查次数,使项目过程管理得到有效保证,确保项目在执行期内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20.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班子定期不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加强监督检查。二是督促项目承担企业进行整改,完善资料。三是责成项目企业负责人作出深刻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21.党建制度制定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修订完善《林芝市科技局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二是根据《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完善2021年度支部工作计划,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不懈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党在科技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2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负责人严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党支部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制定党组、党组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做到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把关,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谋划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条例)》《关于新形势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做好支部会议记录及资料归档,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相关责任人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作出书面检讨,并进行批评教育。

23.“主题党日”活动不经常。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责任人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作出书面检讨,并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根据市委党建工作要点,按照一年不少于12次活动的要求,制定2021年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党史学习和“三更”专题教育等活动,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内组织生活实效。

24.干部选拔程序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充分发扬民主,提升决策部署科学性。二是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纳入学习会内容,掌握相关环节要求,提升政工人事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25.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基础上,以全市人事档案审核为契机,对全局党员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核实,制定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登记表,经会议研究通过后进行重新认定。

26.工作安排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合理制订年初工作方案,紧盯目标任务,按时间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做到执行标准不降低,落实措施不打折。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克服应付心理,端正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按计划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对今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组织实施。

27.廉政谈话不到位。

整改情况:将廉政谈话纳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强化班子成员廉政风险意识,经常性开展咬耳扯袖,使慎独慎微成为常态。

28.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意识,把廉政风险点排查作为勇于担当的前提,以制度建设推进勤政廉政。二是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责,制定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充实完善《林芝市科技局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四)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29.上轮巡察反馈的“集体决策执行不力、挪用专项资金、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边改边犯,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学习,提升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办事。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上,做好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巡察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三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鲜明的主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着力破除把关不严、作风不实、监管不力等问题,切实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做到真信、真改、真用,不断夯实整改实效。四是把反馈的意见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好整改经验与科技工作的结合,对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总结经验做法,制定治标和治本的对策,做到以整改规范业务,以业务检验整改成效,不断提升科技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

30.《2017年中共林芝市科技局党组关于区党委巡视五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细化方案》,针对“个别单位办文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再次强调,要严格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意见,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按照规定记录学习笔记。

三、总结整改经验,落实巡察整改成果常治长效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做好后续整改工作,扩大整改成效,以整改成效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一)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完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党组自身建设抓起,从领导示范带头做起,促进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推动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开展自查。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发扬久久为功的韧劲,把整改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二)以改促进,规范科技工作。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结合起来,坚决把机关作风建设抓紧抓好,推动整改成效有质有效提升。严格落实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守好党内纪律和规矩,按照规定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科技项目评审、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

(三)建章立制,落实工作责任。把巡察整改过程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起来,做到工作的每一环节、每一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不断推动科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坚决执行、落实有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为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贡献力量。

欢迎社会各界对林芝市科学技术局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任何意见建议,欢迎来信、来函、来电或通过邮件如实反映。电话0894-5824960,地址:林芝市巴宜区新区科技路12号,邮箱:95557754@qq.com。

                                         中共林芝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1年11月5日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