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藏自治区新建65个自动气象站

林芝市科技局 2021-02-01 16:57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文本】

记者从1月27日召开的2021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服务、科研与业务服务能力等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能力有力提升。

提高科研与业务服务能力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在生态文明服务方面成绩突出,2020年,该局研发了生态影响评估系统,建成了沙尘监测与外推系统。编制了西藏区域气候变化、唐古拉山以北地区气候特征及生态环境评估报告。开展了河湖长工作气象服务。推进人影能力建设,建成27个标准化作业点,作业1383次。

同时,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提高科研与业务服务能力,与七家单位签订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13个子项目任务书,74人参与其中。此外,自治区气象局还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合开展了大气边界层观测,与自治区林草局联合申报了藏北生态环境监测项目。

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明显

2020年,西藏自治区监测精密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新建了65个自动气象站,续建3部X波段雷达,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认证,成功举办第四届县级综合业务竞赛。开展了区级雷达测试平台和3个市(地)计量实验室的建设。墨脱、日喀则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方案通过评审,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墨脱国家级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挂牌。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开工。西藏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投入业务试运行。全区气象专网完成扁平化改造。西藏数字气象档案馆行业领先。预报精准能力成效明显。建成精细化天气客观预报系统、强天气诊断分析制作平台。实现站点预报、5公里网格预报实时发布,汛期开展了全区逐6小时定量降水、24小时灾害落区、72小时各县精细化城镇预报。网格温度预报贡献率连续3个月全国第一。

2020年,西藏自治区服务精细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准确预报孟湾风暴“安攀”、汛期强降水等,完成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等气象服务保障。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了监测数据、气候分析、灾害风险评估等服务。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8500余期、预警信息552期,防灾减灾服务成效明显。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决策指挥系统在自治区应急指挥中心运行。修订了西藏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推进了74县(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试点开展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了林芝森林火灾、昌都边坝雪崩等应急保障服务。牵头编制了西藏冰雪灾害防治规划和近期方案。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拉萨气象影视助力脱贫攻坚,昌都气象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考核,山南风沙气象服务体系助力雅江生态环境治理,日喀则党员积分量化管理,那曲党建深度融入业务创建高标准模范机关,阿里气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林芝鲁朗“天然氧吧”创建等气象工作亮点纷呈。

为持续发展顶层设计,自治区政府主持召开了推进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国气象局召开了气象部门西藏工作暨援藏工作会议,出台了相关文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编制了西藏气象“十四五”规划、谋划重点项目,明确了西藏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推动西藏气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气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