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主动作为,促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参与共建的四川大学华西医学数字化展览馆吸引市民参观体验。(图片由四川移动提供)

如何让5G技术服务更多人群?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移动”)全面实施“5G+领航”计划、推动“5G+X应用”延展,促进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并得到了积极回应。

目前,四川移动已与各市(州)政府、省应急管理厅、省国资委等57家政府机构,省医院、东方电气、川高集团等109家头部企事业单位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建立6个5G联合创新中心;与华为、浪潮、中兴等30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15个细分行业109个场景开展了多项5G应用实践,在多个领域创下全国第一。

5G“新气象”,正在全省各地不断涌现。

成都:建成全球首张5G医疗专网

在成都,医疗效率得到了新的提升。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大屏幕上,一个3D院区模型图十分显眼。

“这就是智慧院区管理系统——5G智慧医院大脑。”四川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3D院区模型实时还原了医院全景,将院区相关数字化信息融合到全景模型中,能够一眼从屏幕上获取到医院不同区域的实时情况,实现智慧化的院区资产管理。通过这一全景视角,医院管理人员能够快速、精准调度院内资源。

这是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携手四川移动、华为打造的全球首张5G医疗专网,运用了边缘计算、网络切片技术,实现了云、网、业三位一体融合。

四川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传统网络,5G医疗专网连续覆盖更好,可维护性、抗干扰性更强,帮助医院实现了检查实时化、设备移动化、医疗智能化、数据安全化,有效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提高了医生的出诊效率。

“目前,新生儿探视、新生儿转运车、智慧导诊机器人等服务已在专网支持下运行,今后我们还将依托5G专网开发更多新应用,提高医院运行效率。”该院负责人说。

成都+天府新区:用5G打造未来之路

在成宜高速成都3.9公里路段,四川移动联合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四川铁投集团,通过5G网络及5G+开放式高速公路车路协同云平台,成功实现了5G网联自动驾驶、干线编队行驶、动态编队调整、道路施工动态避障、道路湿滑动态限速等云控自动驾驶场景的实地演示。

位于川西地区的都汶高速龙池段有一条“未来之路”,这是由四川移动联合四川高速集团、华为、百度、阿里云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川内首条L4级别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试验道路。试验道路通过5G网络和北斗定位系统,围绕匝道分合流、隧道出入口、事故易发路段等关键场景,解决了时钟同步、高精度地图/定位、云边端智能计算等关键技术问题,通过雷达、视频等多源数据的边缘智能计算,实现了高速路事故、行人闯入等交通事件全天候实时感知,并实时发送给车辆。这也是国内首个山地高速车路协同测试场,标志着四川迈入高速公路无人驾驶实验行列。

天府新区:发布首个5G教育边缘云

在天府新区,教育借助5G力量迈入了新阶段。

今年8月,四川移动与天府七中联合召开《天府七中5G智慧校园技术方案》发布会暨天府七中教育边缘云平台上线仪式,标志着全省首个5G教育边缘云平台正式上线。

这个平台有什么作用?四川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具有四大功能:一是赋能学校现有设备,教育边缘云平台能够在不更换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的情况下,全面提升校园安防能力,比如利用校园摄像头,实现校园人物轨迹分析、危险场景预警等,构建平安校园;二是连接校园所有装备和应用,打通了闸机、考勤、OA、消防系统等;三是实现校园数据的汇聚,海量数据可以就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形成学生画像,从课前、课中、课后提升教师管理水平,全方位支撑智慧校园的建设;四是平台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数据规范等软硬资源,可以便利地接入未来各种新型软硬件应用,实现快速迭代升级。

广元:用5G技术保护电站安全

在广元,5G技术正在提供更高效的安全保障。

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数字流域、数字水电、“互联网+”智能水电站、大坝安全在线监控和远程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四川移动、大唐公司、清华研究院携手,首次将5G技术应用于水力发电领域,融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广元亭子口水利枢纽打造了全国首个5G智慧电站项目,助力电站的智慧化管理水平提升和行业智能化发展。

5G智慧电站创新打造了5G水下机器人、5G网联无人机、5G超高清视频传输、5G云视讯远程专家会商系统等应用,实现5G在智能化巡检、缺陷的智能检测与安全评估等方面的运用,解决了传统作业效率低、反复下水作业等问题,扩大了巡检范围、提升了巡检效率、增强了操作便利性及安全性,通过快速分析评估水工建筑物运行状态,及时预警缺陷和隐患,保障了大坝运行安全。

据大唐亭子口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阳介绍,“5G水下机器人”搭载清淤和巡检作业设备进行水下清淤巡检作业,替代人工水下作业,将传统巡检的工期由150天缩短至20天,消力池检测的成本由590万元/次下降到70万元/次;“5G无人机巡检系统”通过对坝面巡检路径规划、自主安全巡检控制,将传统人工巡检工期由90天缩短至15天,巡检成本下降96%。

自贡:挂牌全国首个5G无人机应用基地

在自贡,5G网联无人机已探索出更多行业新模式。2019年,在自贡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发展暨投资促进会上,自贡与移动宣布共建全国首个5G网联无人机应用测试示范基地,以自贡凤鸣通用机场为依托,结合5G技术,开展5G网联无人机应用的研发、测试、示范。今年10月,该基地正式挂牌,标志着四川省已经具备了5G网联无人机研发应用能力,且居于国内领先位置。

中国移动将5G技术与无人机技术进行结合,形成了5G网联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完整体系——中国移动5G空天地应急保障体系。该体系依托5G“高可靠、低时延、大带宽”特性,以中移凌云无人机平台、无人机低空组网方案、哈勃系列通信终端为关键技术,整合生态厂商能力,将卫星通信、无人机空中作业能力、地面通信和数据实时处理能力通过统一平台融合在一起,打造了侦查测绘、消防支援、应急通信、应急照明、融合通信、辅助决策等通用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城市整体应急救援管理水平,降低应急救援成本。目前完成了全国首个5G+无人机高层消防演练,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救援、宜宾长宁地震测绘搜救、乐山防汛应急巡查、多地环境卫生消杀和疫情监控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此外,中国移动5G网联无人机还在交通管理、物流运输、设施巡检、农林植保、安防保障、娱乐直播等多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自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华表示,将进一步把传统应急救援体系与5G新技术进行融合,探索5G赋能应急管理工作新模式,通过平台融合、技术融合、流程融合,实现自贡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的整体提升。

乐山:5G 开启智慧文旅新模式

在乐山,新的旅游管理、旅游项目、旅游方式正在加速成型。

乐山与四川移动携手,打造全国首批基于5G等先进技术的“智慧文旅”示范景区。乐山作为四川省首批开通5G网络的城市,已在嘉州城区、峨眉城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

另外,四川移动乐山分公司与乐山本地景区携手打造面向景区的分析管理平台,创新提供5G+VR景区直播、5G+无人机表演、5G无人驾驶摆渡车等应用,着力将乐山各大景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5G智慧示范景区。

四川移动乐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目前已建设完成5G站点超过600个,预计到明年5月,将实现全市县城及以上区域的连续覆盖,让全球游客通过5G更好地体验乐山美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四川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5G+领航计划,持续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央企责任、融入四川战略、服务治蜀兴川。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