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林芝市科协办工作总结

林芝市科技局 2020-11-24 10:56   来源:局科协办 【字体: 【打印文本】

一、科协项目开展情况

1、申报自治区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结合科协工作实际情况,开展自治区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共申报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协会(合作社)、科普带头人、基层科普信息员等共计46个项目。目前在等待自治区科协审批。

2、申报自治区科技精准助力帮扶项目。经过筛选、审核、局办公会、局党组会通过后,向自治区科协推荐3个科技精准助力帮扶项目,项目总资金60万元。目前3个项目正在实施中。

3、申报国家“青少年科技工作室”项目1个,项目资金10万元。目前在等待中国科协审批结果。

4、申报国家水果示范基地建设项目1个,资金25万元。目前在等待中国科协审批结果。

二、科协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13月底完成2019年度全市科协系统统计工作。

2、正在开展科协换届准备工作,目前召开换届大会的请示和新一届委员会组成事宜的请示已报送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尚在审批中。目前正在开展换届会的场地和相关资料等工作。

3、开展全市科普大篷车和科技流动馆的月报表工作。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截至520日,一是全市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基层活动45次、科普大篷车行驶1413公里,受益群众2209人次;二是制定流动科技馆巡展计划,观摩人数432人次,其中青少年417人次,群众15人次。

4、开展《林芝科普助力脱贫攻坚》系列专题片,今年已拍摄4期,还有4期将按照和市电视台签的合同要求,并结合实际科协工作情况,陆续开展拍摄、制作、审片、播放等工作。

5、积极申报全国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第十一届青少年影像节大赛和第20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

662日至10日,完成由自治区科协林芝科协、工布江达县科协联合开展2020中国流动科技馆工布江达县站巡展活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62日当天举行了活动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一是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兴萍同志致辞,并代表市科技局、科协慰问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3名(卫生系统、农牧系统、教育系统)代表,发放慰问金共计3000二是组织县中学师生、县各相关单位观摩流动科技馆,共计1000余人观摩了流动科技馆(其中师生800余人)。巡展活动开展期间以三进的方式(科普进校园、科普进乡村、科普进寺庙)的方式,充分利用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的科普展品无人机飞行表演、智能机器人表演播放《我和我的祖国》《火灾安全隐患防治知识》等3D科普宣传片开展青少年卫生健康知识讲座赠送科普图书等活动为青少年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不断提升科技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感受科技魅力、培养科学精神,为青少年群体营造出“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开展好我市“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和“五下乡”活动,并结合此次巡展活动通过为僧尼们农牧民群众开展新冠疫病防治知识科普讲座、利用科普大篷车播放饮茶型地氟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片、发放各类科普书籍(宣传册)、科普宣传生活用品等,不断提升了僧尼和农牧民群众学习科学知识的意识,加强了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整个巡展活动覆盖工布江达县的所有中、小学、所辖每个乡镇的部分村庄和部分寺庙。共展出基础科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人体健康等多学科领域科普展品60余件,发放科普资料10余种,共计1500余份,受益青少年、农牧民、僧尼4800余人

7、实施智慧科普社区项目1个,该项目总资金109万元。现阶段有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已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和项目实施地点(巴宜区尼池社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待自治区科协审批后,监督管理好各县区实施的今年自治区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

2、监督管理好相关县区实施的3个科技精准助力帮扶项目。

3、积极和市财政沟通协调实施好智慧科普社区项目的选定代理机构和招投标等相关工作。

4、及时做好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相关工作。

5、有序开展全市科普大篷车和科技流动馆的月报表工作,并按照年初的流动科技馆巡展计划做好下一阶段流动科技馆的巡展工作。

6、利用全国科普日等宣传节点开展好科普宣传工作。

7、做好全市2019年度科普统计工作。

林芝市科协办

20206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