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市科技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要点

林芝市科技局 2019-12-24 16:29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文本】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发挥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一、2019年科技工作总结

(一)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线,夯实党的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党组严格按照中央、区党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党组书记讲党课、邀请专家辅导等多种方式,开展集中学习11次、专题学习7次、专题研讨4次、专题调研2次。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线,夯实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思想防线,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狠抓党建工作,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中心组学习23次、支部学习17次、书记讲党课1次、邀请党校老师进课堂1次;狠抓维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关于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圆满完成“3.28”敏感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和重要活动期间维稳任务;推进“强基础 惠民生”工程,开展6次“结对认亲”帮扶活动,送去慰问金16300元,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地制宜制定脱贫帮扶措施,提升群众依靠科技脱贫的主体意识和能力。

(二)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1.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完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全年科技投入达4400.8万元(其中:科技部214万元,自治区3186.8万元,本级财政1000万元),以“一带四基地”建设为重点开展各领域关键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点,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44%,对农牧业发展贡献率达到49%。

2.推进实验区工作。按照区科技厅与市政府签订的《关于共同推进建设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实验区建设目标,落实区专项经费500万元,实施了“林芝高原有机肥生产工艺研究与应用”、“智能日光温室菌菜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等4个专项;围绕“一带四基地”建设科技需求,本级财政落实专项经费1000万元,统筹安排了市级科技项目10个,涉及校地科研合作、市科研平台、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专项等领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成了实验区复核相关资料,待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复核验收。

3.推动农业园区建设。按照《科技部办公厅关于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通知》(国科办农〔2018〕100号),我局向市委编办呈报了《关于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请示》,待批复后向市委、市政府请示组建管委会。安排农业园区专项经费210万元,支持了林芝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林芝盛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藏林芝圣域农牧综合有限公司3家企业,提升科研能力,打造农业园区智能化果树、蔬菜示范点,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4.扎实推进“双创”工作。按照《中共林芝市委员会 林芝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西藏自治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林委〔2019〕15号),我局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双创”工作,起草了《林芝市推进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方案》,已呈报市政府待批。6月份,区科技厅牵头组织区文化厅、团区委联合工作组对我市鲁朗创客双创产业园、永久创业梦想小镇科技孵化器、灵芝仙草创客空间3家区级“双创”载体进行现场复核,兑现扶持资金900万元。

目前我市已形成各具特色的3家“双创”载体,创业导师47名,入孵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达到150家,吸纳就业478人(其中西藏籍高校毕业生145个),累计开展创新创业服务83次。

5.加强科技队伍建设。组织实施“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行动计划,争取到国家“三区”科技人才100名、专项经费214万元,搭建农村科技服务平台,举办培训班4期、200人次,涉及食药用菌、果树、茶叶、中药材等领域;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争取到科技特派员资金586.8万元,对年龄较大和部分发挥作用不强的174名科技特派员进行替换,印发《西藏自治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藏汉双语)》和服务记录本,规范其服务内容、时间和服务对象,强化工作职责,提升了全市科技特派员队伍的素质和服务能力。

6.继续推进科协事业。我协认真贯彻《西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扎实推进科素工作,科协事业迈上新台阶。实施科协精准帮扶项目,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瞄准乡村振兴战略,安排经费98万元实施了“朗县辣椒育苗基地建设示范”、“察隅县拉丁村软籽石榴种植与家禽耦合饲料示范基地建设”和“墨脱县亚热带水果种植”3个科协精准帮扶项目,提升群众依靠科技脱贫的主体意识和能力。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安排经费80万元改建了厦门广场、福建公园科普长廊LED屏并已投入使用,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在全社会营造出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社会氛围,提升了科普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安排经费150万元,为全市10所中学和10所小学建设科技馆,配送科普设备200余台,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科学意识和创新精神;安排经费90余万元,实施2017-2019年科普中国-西藏e站建设,为八一镇尼池路、双拥路、沿河路等10个社区(居委会)和巴宜区、工布江达县、米林县等10个中学以及巴宜区鲁朗镇、朗县托麦村等10个基层配送科普e站设备30套,并为全市行政村和居委会配送“科普盒子(藏文版)”设备,推进科普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服务基层群众。开展科普宣传、科技服务活动,组织30余家成员单位和广大科技人员,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科技服务活动,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科普需求。全年累计开展活动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播放科普片累计达1000余小时、展示科技成果和新产品30余,服务群众2万人次;市科协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林芝科技(科协)助力脱贫攻坚》系列专题片,与市妇联联合推出《林芝微女性》微信公众号科普宣传专栏,受到基层好评。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建议

2019年,我市科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克服和解决。一是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组建工作滞后。我市的园区于2018年12月批准建立,但管委会组建工作滞后,我区日喀则市、那区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均成立了管委员会,配备人员,实现了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落实管委会组建工作,推进园区建设。二是科技投入偏低。我市作为全区先行市,要求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科技投入与要求不相适应。本级财政人均科普经费2元,处于全区中偏后水平。建议市委、市政府继续高度重视科技(科协)工作,适当提升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幅度;同时我们探索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科技投入体系,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三、2020年科技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准确把握新时代科协的新使命、新任务,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做好科技各项工作。

(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营造干净忠诚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推进科技项目建设。依托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平台,打造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台,实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行动,加大科技项目储备力度,年初谋划遴选各类科技项目15-20个,力争科技投入3000万元以上。

承接好2020年区科协的项目安排,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落地生根,按期完成、取得成效。

(三)编制“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总结树立我市“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基本思路、政策措施,开展调研、摸清家底,准确把握林芝科技发展现状,找准科技工作“短板”和“瓶颈”,编制号“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四)持续推进两个国家级平台建设。下大力气建设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区和示范区,加快孵化器、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专家工作站建设;推动续签《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实验区建设工作。

(五)推进“双创”工作。凝练有前景、接地气的创新、创业项目,为全市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督办7县(区)建设县级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工作;遴选有基础、够条件、前景好的“双创”平台,推荐申报自治区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

(六)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三区”科技人才管理,进行改革试点,组建服务团队,提升服务基层、培训群众的能力。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实行绩效考核,探索建立末位淘汰制,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人才支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抢占机遇、实干兴邦的新作为,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一带四基地”建设,不断推动我市科技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鼓励全市科技工作者砥砺前进、再创佳绩!(办公室  文中数据截至2019年10月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