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1年科普援藏活动的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组织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市科技系统,于719日至27日在西藏林芝市举行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科普援藏活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服务于民、惠及于民

现将活动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情况

20,活动启动仪式在波密县广场隆重举行,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副司长邓永辉、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扎西达杰、市政府副市长强巴央宗出席。

仪式上,为基层科普单位捐赠经费和物资开展科普表演秀、科普实验展演、医疗义诊、新旧西藏对比展和技创新成果展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好评,电视台、今日头条、抖音、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关注报道,气氛热烈、反响巨大仪式后,科普援藏工作组深入巴宜区、波密县、鲁朗镇、米林县社区学校,面向基层群众、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送去科普游戏、科普电影、科普书籍,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浓厚氛围,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26日,科普援藏工作组在林芝市人大礼堂举办专题报告会,以上海科普工作实践与思考为例,分享新时代上海科普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工作举措,进行交流座谈,推进新时代西藏科普工作共商举措、出谋划策。

活动期间,科普援藏工作组考察调研林芝市青少年科普中心、全国援藏展览馆和鲁朗双创中心相互交流学习,探讨科普工作经验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科普援藏工作组深入扎木中心县委红楼、米林县琼林村红色小牧屋考察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汲取伟大奋斗力量,继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不断推进科普援藏工作新局面。

此次科普援藏活动捐赠科普经费70万元,捐赠科普设备(书籍、套件和影碟)9200余套、捐赠科普活动室1个,开展集中科普宣传活动5场(次)和专题活动30余场(次)参与1320受益人群近2万(次),成效显著。

   二、取得的成效

此次科普援藏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科技部党组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信心决心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牢记初心、担当作为,不断推进科普援藏工作,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建设。

此科普援藏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实践证明组团式科普援藏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以补短板、强弱项为抓手,推进科普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正如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邓永辉副司长所说:科普援藏意义重大,我们要继续努力,精心组织、精准务实,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

此次科普援藏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既普及科普知识、交流科普经验、传播科学知识、培训科普人才,也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学习党指引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此次科普援藏活动不仅丰富基层科普文化,满足广大群众对科普知识的需求,也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族感情加强民族团结,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提出“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重要指示,意义重大深远。

三、自评情况

此次科普援藏活动开展期间正值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弘扬了“圣神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主旋律,传播了科普知识,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次科普援藏活动的开展,提升了西藏基层普及科普知识能力,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提升基层群众科学素质,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此次科普援藏活动严格按照任务书》实施,做到了专款专用和厉行节约。活动时间安排719日至27日,与重大活动冲突,启动仪式调整到波密县举行,后续科普宣传活动做相应调整,经费列支小幅度超《任务书》的预算,具备客观原因和合理性,做适当调剂。按照《任务书》,剩下工作任务是建设科普长廊,经费预算17万元;采购科普设备,经费预算10.6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关于创新和科普两翼同等重要”论述,创新科普援藏方式方法,更多科研资源向科普倾斜,更好发挥科普援藏活动西藏科普工作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打造科普援藏品牌满足群众对科普知识的需求,为治边稳藏打基础、固根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