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立科研长效机制

林芝市科技局 2024-03-08 11:50   来源: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 【打印文本】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万泉代表表示,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对产业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但在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堵点’和‘卡点’。”万泉代表认为,对照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待加强,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基础研究投入相对不足,科技基础仍然较为薄弱。在科研选题、项目运行、人才评价、合作共享等方面,还存在部分体制机制问题。

“为促进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落实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的政策,鼓励潜心研究、长期积累的科研氛围,构建持续投入、厚积薄发、百花齐放的良性循环机制。”万泉代表建议,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建立科研长效机制,适度提高待遇,保障科研人员能够以“十年磨一剑”、稳坐“冷板凳”的定力,静下心来啃硬骨头;加强科研平台及合作机制建设,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打造政、用、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促进科技合作、转化和服务等活动全链条高效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