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区”科技人才特派团赴林芝开展服务工作

林芝市科技局 2022-06-15 16:25   来源: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 【打印文本】

2022年,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市科技局党组为持续强化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水平,加快提升基层一线科技人员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加速“三区”科技人才与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深度融合,建强我市科技人才队伍,更好服务林芝建设成为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近日,根据我市“三区”科技才支持工作计划要求,受我局应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系副主任、教授莫非同志一行“三区”科技人才农学特派团4人赴林芝开展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青年长江人才陈明训教授一同赴林芝调研科技支撑“三农”情况。在我局的积极协调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先后前往米林县南伊乡南伊村、羌纳乡西嘎门巴村,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甲热村、错高乡结巴村,易贡茶厂、鲁朗创客空间、林芝科技示范园等地开展现场服务培训和调研指导工作。

此次,农学特派团一行专家学者,根据“三区”科技人才服务内容和要求,结合林芝农业科技发展现状和产业支撑需求,通过点对点、一对一、手把手的技术服务与创业指导,受培群众达到73人。一是开展食药用菌栽培、茶苗繁育、果树大田管理、设施蔬果种植与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现场示范现代农业先进实用技术,调研了解乡村产业发展情况。二是现代农业与特色林下资源领域创新、创业,以及研发新产品,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导科研人员、大学生等自主创业或参与到当地优秀科技特派员创业发展中的做法等方面情况进行调研。三是针对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林芝在发展现代农业和林下经济领域存在的短板和瓶颈,通过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立足林芝实际,组装集成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技术,解决部分重大科技问题;转化和推广现代农业科技新成果,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为当地培养一批优秀人才,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

1、2:“三区”科技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特派团赴林芝开展技术服务过程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三区”科技人才特派团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主动邀请该团队专家学者赴林芝开展实地技能培训和农村创业指导工作,通过举办讲座辅导、参观企业(合作社)、实操培训等形式,系统培训一批我市本土农业领域技术人才,加快推广“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基地+技术+农户”的共享利益联接机制,支撑林芝特色农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提高产量和质量,保障市场需求,在林芝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有效支撑“11364”战略发展布局,促进林芝生态安全、社会和谐、边疆稳定。

3:“三区”科技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特派团赴林芝开展技术服务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