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林下经济发展试验项目有序推进

林芝市科技局 2022-06-17 16:19   来源: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 【打印文本】

202245月,市科技局党组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林芝良好的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围绕加快发展林下经济进行科研攻关,在不破坏原始生态功能的前提下,依法合理开展白肉灵芝、天麻、羊肚菌等食药用菌及特色药材林下套种试验,实现对林下资源的创新利用,提高林地产出、增加群众收入提供科技支撑。

前期,通过赴工布江达县、米林县、波密县和巴宜区,开展林地资源套种经济科技支撑需求实地专题调研工作。同时,在有关县(区)、市直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合组织的积极配合下,经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召开专题会研究,已确定符合科技支撑林下经济发展与资源创新利用林领域的——《仿野生白肉灵芝林下套种技术示范与产业化开发》《波密天麻林下产业关键技术研究--波密天麻共生真菌优良菌株筛选与推广应用》《林下多品种藏药材仿野生套种模式研究》等3个项目,预算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并于517日将专项资金已下达至工布江达、波密、米林县科技局。近期,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我局督促相关县局抓紧办理项目实施相关手续,预计于6月底之前确保各项目陆续实施,争取第一批示范项目尽快出成果、见成效,并计划于9月中旬左右召开专题现场会,交流经验做法和总结技术规程。

下一步,将通过组织实施林下套种试验项目,加快对当地林下资源的科技创新利用,解决关键领域技术,并集成示范、推广应用,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助推我市创新要素的聚集与交流,推动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整体提升,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支撑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吃上生态、绿色、健康的林下进行科技示范项目带来的增收饭,努力把林芝林地变成“金山银山”作为科技部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