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科普援藏活动在林芝市波密县正式拉开帷幕

林芝市科技局 2021-07-24 07:23   来源:法规科 【字体: 【打印文本】

7月20日,2021年“科普援藏”活动在林芝市波密县正式启动。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副司长邓永辉,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洋,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扎西达杰,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胡睦,重庆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吴序,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汉荣,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安燕,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强巴央宗,林芝市政协副主席、波密县委书记旦增拉姆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邓永辉副司长、扎西达杰副厅长、强巴央宗副市长分别代表科技部、自治区科技厅、林芝市讲话、致辞。邓永辉副司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科技创新大会上专门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支持西藏科普能力建设,近年来科技部先后邀请相关部委和地方科技系统大力开展科普援藏,传播优秀科普资源,提升基层科普能力建设,受到了西藏广大师生、干部和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年继续开展“科普援藏”活动,就是要鼓励当地群众弘扬科学精神、运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知识,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为建设创新型新西藏做出贡献。扎西达杰副厅长表示,科技部始终倾心西藏科学普及工作,大力支持西藏科普事业发展,组织开展的“科普援藏”对提升西藏科普水平,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厚植创新土壤、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创新型西藏、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在科普援藏活动的引领带动下,西藏科普工作日新月异、焕然一新,自治区科技厅连续7年被评委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组织单位,实现了科普表演秀、科普实验展演汇演、国家级科普比赛奖项等多个从0到1突破,初步形成了覆盖齐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新时代科普体系。要求参与此次活动的各地方、部门,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精心组织,做好保障,推陈出新,将此次活动办出特色。强巴央宗副市长表示,2021年“科普援藏”活动在波密县举办,充分体现了科技部、有关部委、兄弟省市科技系统和自治区科技厅对林芝市科普事业的亲切关心和大力支持。林芝市将以这次科普援藏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坚持以学促行、以学促干,努力推进科普事业发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知识,满足群众对科普知识的需求,不断提升科学素质和内生动力,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引导群众通过科学普及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治边稳藏打基础、固根基,为建设创新型新林芝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当天,科普专家、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工作人员和林芝市当地科普人员为当地群众带去了科普表演秀、科普实验展演汇演、国民体质监测、医疗义诊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组织了生动形象的新旧西藏对比和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文艺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

     为办好此次“科普援藏”活动,今年科技部牵头相关国家部委、兄弟省市科技系统共组织45名科普专家、70万元科普经费和价值30余万元的科普设备深入参与。启动仪式结束后,科普援藏工作组将陆续前往波密县、巴宜区、米林县鲁朗特色小镇等基层一线开展为期9天的科普活动并捐赠科普经费和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