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厅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科技发展成就

林芝市科技局 2021-05-30 09:58   来源:西藏发布 【字体: 【打印文本】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科技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拉萨举行。区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科技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



赤来旺杰说: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家现代科研机构,也没有现代意义上的科研活动。和平解放后,中央陆续从内地选派优秀科技工作者,在拉萨、日喀则农业实验场和拉萨血清厂等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科研队伍,培养科技人才,开展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同步多次派出科学考察组和专业调查团队开展地质、水文、气象、交通等科学考察和测量。


赤来旺杰介绍:目前,全区已初步构建了涉及农牧业、生态、交通、医药卫生、能源、水利、林业、气象、信息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科研体系,各类科研机构已发展至33家。建成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7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十八大以来,195项科技成果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奖,“青藏高原青稞与牧草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研发及应用”等6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青藏高原冰芯高分辨率气候环境记录研究”等3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青稞育种、高寒高海拔牧草种质资源改良与利用、高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止2018年,从事青藏高原科学研究,涌现出了63位两院院士。十八大以来,我区共有15个对象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6人荣获何梁何利奖,3人获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达到2618人。


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罗丹、区科技厅高新技术与社会发展处副处长尹君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杨洪森主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