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投放自助终端设备 电子税务局全区覆盖

林芝市科技局 2020-11-17 11:20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文本】

税收营商环境是税务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创造更加宽松和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的一个重要体现。“十三五”期间,西藏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为基点,开拓思路创新服务举措、加大力度优化服务流程、全心全意减轻纳税人负担、营造公平公正竞争的税收秩序,有力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文/图 记者 娄梦琳 实习记者 谭瑞华

全面规范行政审批工作 取消26种涉税文书报表

“十三五”以来,西藏税务全面规范行政审批工作,不断减少审批项目、压缩审批环节、缩短办税时限,先后取消26种涉税文书报表,三批共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对符合规定增值税纳税人申报增值税次数由12次简并为4次,税务行政许可事项仅保留6项,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平均等候时间减少50%,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5分钟,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减轻办税负担,提高服务效率。

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的推行,涉税业务的“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优惠政策享受资料“留存备查制”最大限度地解决着纳税人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极大地帮助纳税人减轻负担、降低成本,以“税”举措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速。

“9月份我们申请的14万多元的出口退税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及时到账,加大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周转力度。” 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法人拉巴赤列欣喜地说。

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拓展网上申报比例达94.5%

五年来,随着“便民办税春风”吹拂雪域高原,西藏税务大力推广“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在全国统一的185个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的基础上,将西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拓展到192项,网上申报比例达94.5%;五年来,西藏税务在全区投放自助终端设备145台;走过“十三五”,从中尼边境的吉隆口岸的税务分局再到全国最后一个建立税务机关的墨脱县,西藏实现电子税务局全覆盖。

在常规办税缴费服务基础上,电子税务局、增值税电子发票、发票“线上申请 线下配送”办税方式通篇布局。同时,针对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问题和需求,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在线咨询、视频等方式帮助解决涉税问题,不断打牢“非接触式”办税坚实基础,以“税”服务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托底。

截至10月31日,全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23261406笔(包含老网报系统1012808笔),自助办税终端办理228288笔;为5581户纳税人通过“线上申请 线下配送”方式配送发票2174361份;全区12366服务总量207666人次,发送税收政策短信4556340条,纳税人答复满意率为99.55%。

积极推出线上金融产品 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贷款

新闻+

五年来,西藏税务全面协调税收服务与管理事项,实行纳税人分级分类管理、大数据管理,建立“税警”联办督办机制,持续开展 “走访两会代表委员”“六进”等税收宣传活动,多渠道动态收集、分析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宣传辅导服务,尤其是今年以来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全力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为企业排忧解难。

此外,西藏税务通过搭建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大力推动纳税信用守信激励、联合惩戒,增强纳税信用评价“含金量”,开设企税银智能平台……西藏税务着力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价值导向,积极推进诚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税”行动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

截至目前,西藏税务通过大数据为1180户企业精准搭建供需桥梁;先后与建设银行西藏分行、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战略协议,联手推出“税易贷”“纳税e贷”“云税贷”等线上金融信用产品,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支持609户企业办理银税类贷款5.5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