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科技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区科技厅大力支持下,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一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带四基地”建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树牢国家安全总体观,确保辖区社会局势稳定

社会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先后4召开专题会、党组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重要节点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严格落实“六保”任务,牢固树立维稳没有局外人的思想,继续巩固我局辖区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一是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多渠道跟进学习国家、自治区、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及时按照要求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林人员,采取最周全、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抓实抓好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干部带头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接种全覆盖二是抓好维稳责任的落实。经济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充分认识与达赖集团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牢固树立越是关键时期,政治立场越坚定;越是关键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越突出的思想,坚决执行市委、市国安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熟悉全局维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等各项措施,加强常态化值守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衔接,结合戒备等级要求,严格落实带值班制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外来人员车辆登记管理,切实做到人不离岗、岗不离人,以不给市委添乱的决心,营造辖区经济社会局势的绝对稳定。

(二)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深化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抓好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积极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规范整理各类活动档案资料。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自治区、市委要求及进度安排,制定细化学习教育方案,结合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先后开展原原本本学、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专家辅导、现场教学和自学研讨等多种方式认真学,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升解决科技创新发展问题的能力和决心。二是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感。年初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委关于意识形态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对舆情的分析研判,力争做到及时发现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三是积极推动结对共建工作。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在社会基层发挥核心作用。开展支部共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巩固反分裂斗争、民族团结教育,贯彻落实“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引导村党支部领导干部和党员与达赖集团划清界线,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表里如一、步调一致。提升村党支部法治能力建设,以边境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为契机,以党组书记讲党课形式,全面深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增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强化规矩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务的实际本领。指导村党支部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推进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标准化,通过情景模拟,着力解决党内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

(三)多措并举,不断夯实治党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2021年以来,市科技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在激励担当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试行)》,解除干部干事创业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不断激励干部鼓足干劲为农牧民群众谋幸福。二是在一贯表现上下功夫。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干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建设,强化组织监督,动态记录党员领导干部现实表现,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于党、忠于人民。三是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注意掌握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政治表现,既留意日常政治言行和政治表现,更掌握重大事件和紧要关头的政治态度、政治立场,确保关键时候站的出、顶的上、有成效,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紧盯廉政风险点。结合新时代科技发展,明确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要求,提升排查工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充实完善《林芝市科技局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提升提出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的可操作性,确保把红线划实、底线守好。五是建立亲清政企关系。对标对表“亲、清”政企关系,以政府部门支持企业发展,以企业反馈社会的方式,构建政企间良好合作关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目标。六是加强干部监督。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自觉抵制“四风”侵蚀,夯实廉洁从政“防火墙”,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通过制定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全面、动态掌握党员干部政治、工作表现,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局党支部采取不打招呼、不通知、直接家访的方式,深入全体干部职工家中,检查是否信仰宗教,全面掌握干部职工政治纪律执行情况。

(四)认真谋划“十四五”科技服务与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统筹区域科技资源,编制好林芝市“十四五”科技服务与科技发展规划。我局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同时,通过深入各县(区)调研、企业、高校走访等,明确了“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突出“产业技术、科技服务、科普工作”三个领域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已向相关单位及专家征求“十四五”科技发展与服务规划3次意见建议,待自治区科技厅“十四五”规划印发后,结合实际进行修改完善提交市政府研究,确保该规划能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五)积极发挥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1.持续推进2020年度区域科技创新专项。落实2020年专项资金1066万元,实施《林芝市果树栽培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项目,依托“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巴宜区八一镇加乃村、米林县丹娘乡桑巴村、羌纳乡西嘎门巴村新建3个标准化苹果水肥一体科技示范点。

2.推进“百城百园”行动计划。落实2020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米林农场实施《西藏林芝市现代果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针对我市优质水果产业带建设目标,新建炼苗智能高效大棚,开展果树优质苗木炼苗,引进优质接穗苗木、新建组培室,打造现进的农业科研基地。

3.加大2021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实施管理。从今年1月中旬开展征集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经实地专项调研,会议研究讨论,并邀请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把关,最终确定《林芝市2021年度“区域科技协同创新”专项项目计划表》,落实专项资金1000万元,实施2021年度区域科技协同创新专项《灵芝孢子粉智能采集技术应用与生产示范》《软籽石榴规范化种植种植技术示范与应用推广》《墨脱县格当村食药用菌菌种生产示范与栽培技术推广应用》等3科技计划项目。

4.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一是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组织开展全市978名科技特派员2020年度考核工作。二是大力实施“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2021年从全市农、林、牧、水专业领域及区外科技援藏合作单位中选派130名“三区”科技人才成立果树种植、食药用菌栽培、藏猪养殖、茶叶种植等专业领域科技特派团,派往六县(区)提供科技服务与实地技能指导工作。三是市人社局、市科技局联合在米林县扎绕乡举办2021年春季“三区”科技人才代培科技特派员及新型农牧民专题培训班,培训班为期5天,累计培训了350名科技特派员、专业种养殖户。四是根据《关于开展西藏自治区2021年度“三区”科技人才工作的通知》(藏科发〔2021〕109号)要求,积极开展农牧民技术技能培训工作,培养专业示范户、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科技明白人等本土人才提高农牧民种养殖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

5.加强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一是协助自治区“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市3家自治区级双创载体永久创业梦想小镇科技孵化器鲁朗创客双创产业园、灵芝仙草创客空间)进行现场考核工作。其中,鲁朗创客双创产业园、灵芝仙草创客空间2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顺利通过,有望年底将申请到当年度运营经费。二是鲁朗创客双创产业园、灵芝仙草创客空间2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列为入孵企业。三是我市4家自治区级双创载体,通过自身优势和创业领域,为9名林芝籍高校毕业未就业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四是我市4家自治区级双创载体,上半年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专题培训9期,参训企业超过100家,受训人员达300余人次。

6.不断对“林芝科技示范园”提档升级。一是完成“林芝科技示范园”内现有设施、设备的维护、改造、新增任务,确保研究示范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积极协调市委党校解决对现场教学基地进行改造升级,为现场教育和实践观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完成改造升级现有智能高效温室1座投入205万元建智能玻璃温室大棚“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建设农业专家人才库1个、建设藏东南农业科技信息平台1个、筛选适宜藏东南栽培的草莓品种4个,藏东南“四季草莓”杂交培育3组、引进平菇、香菇、灵芝、木耳等新品种通过试验和示范。

7.推进科协事业发展。主动作为,积极落实相关项目。为广东实验小学争取到自治区科协专项资金15万元用于创建青少年科工作室从市人均科普经费中拨付15万元,用于建设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科普场地建设。积极推动智慧科普社区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确定项目的实施地点、项目建设方案等。二是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2021年西部科普志愿者服务团在我市开展形式多样科普服务活动,据统计,受教育学生、群众达700余人次。充分利用开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送科普活动,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受益达6000余人次。组织开展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集中宣传活动。涵盖科普场地开放、科普巡展、科普讲座、科技成果、科研产品和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示,现场医疗义诊,文艺演出,现场知识问答,并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据统计,活动中林芝科技示范园、自然博物馆、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科技馆等12家科普场馆免费对外开放;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沃野藏猪开发有限公司、工布江达县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林芝仙草创客空间11家科技型企业(平台)的38个研发产品,以及西藏农牧学院农、林、牧、水领域23个科研成果在现场进行展示;市第一中学、市特殊学校、市第二小学等5所学校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示,共计展出青少年科普手工作品50余件;市人民医院、市藏医院和陆军第九五六医院在现场开展中医、临床、藏医医疗义诊活动,义诊咨询人数超过300人次,发放价值2万余元药品;参与活动的各单位,在宣传活动中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600本(册、张、单),展示宣传展板30余个,横幅10条,咨询人数超过500人次,发放各类科普宣传品1000份,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次。三是多渠道扩大科普宣传影响力。充分利用科普电子画廊、电视、微林芝、西藏日报、门户网站等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报道科普工作;订阅(汉、藏版)科技报全年1327份,涉及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积极宣传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并向自治区科学推荐5名“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

(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

1.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配合区司法厅征求了《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修订草案)》意见和建议,计划年底出台,同时探索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借鉴内地创新资源与科技特派员创业合作模式,发挥和利用其成熟创新资源,鼓励支持我市科技特派员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带动高校毕业生和群众参与,促进就业增收,激励更多的科技人员到基层服务推广,普及实用技术。

2.推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根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关于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的通知》(藏科发〔202113号精神,法规科组织科技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积极登录“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管理信息系统”申报。经材料审核、公示无异议和我局初审后,以林芝市人民政府名义书面推荐了《西藏自治区蚊虫物种多样性特征及消除疟疾关键技术研究》、《隧道围岩-支护结构变形协调作用分析方法与控制技术》两个项目2021年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

3.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事项。目前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条件不成熟,待条件成熟后适时开展人才签证的外国人免办许可相关工作试点二是便利企业获取各类创新资源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友情链接了“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加大对这方面资源的共享及时向社会公布研究机构高校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最新科研成果信息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科技业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始终落实区科技厅关于“建平台、攻专项、促转化、广普及”的科技工作要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农牧业科技整体发展水平,搭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推进科技项目建设。持续推进2020年度区域科技创新专项。加强3个项目示范点的监督,拟定8月份完成加乃村、桑巴村示范点中期检查工作;定期督查检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米林农场承担的《西藏林芝市现代果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情况;7月份完成2021年度区域科技创新专项科技计划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完成申报书、设计、专家评审等工作,力争8月份开展实施。

2.推动“十四五”科技发展与服务规划落地。按照划总体编制工作注重规划的前瞻性和实施性的要求,准确把握林芝科技发展现状,找准科技工作“短板”和“瓶颈”,待自治区科技厅“十四五”规划印发后,结合实际,修改完善提交市政府研究。

3.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发挥川藏、青藏铁路辐射作用,依托“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围绕现代农牧业、藏医药、生态环保和医疗卫生等领域中关键技术,对攻关项目探索“揭榜挂帅”做法,做到可核验可核实推动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推进成果转化,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

4.持续推进两个国家级平台建设。全力以赴建设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区和示范区,加快孵化器、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专家工作站建设;推动续签《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实验区建设工作。

5.推进“双创”工作。凝练有前景、接地气的创新、创业项目,为全市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督办7县(区)建设县级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工作;遴选有基础、够条件、前景好的“双创”平台,推荐申报自治区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

6.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三区”科技人才管理,组建服务团队,提升服务基层、培训群众的能力。加强科技特派员、村(居)科技专干管理,开展相关培训1-2期,完成51名科技专干培训,实行绩效考核,探索建立末位淘汰制,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为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人才支撑。

7.协同推进科普事业发展。一是举办2021年科普援藏活动。紧紧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协助科技部区科技厅举办2021年科普援藏活动。二是继续加大对中小学校科技馆建设的投入力度,实施好中学科技馆提档升级项目;三是加大对科技辅导教师的培训;四是实施好创建科普示范基地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五是继续开展好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的巡展活动。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