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第二届林芝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委员所提意见第16号提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区党委、市委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确保科技工作更好聚焦和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一是实施区域科技创新专项。2020年依托“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平台,落实专项资金1066万元,在巴宜区八一镇加乃村、米林县丹娘乡桑巴村、羌纳乡西嘎门巴村实施《林芝市果树栽培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项目,建立标准化苹果水肥一体科技示范点,总面积达235.31亩,引进2.7万余株(华瑞、嘎啦、华硕、瑞阳、秦脆)国内知名苹果品种树苗。2021年,将科技项目更多倾向于基层一线,特别是边境地区,以科技项目支撑边境稳固、群众安居乐业。落实到位专项资金1000万元,确定实施《灵芝孢子粉智能采集技术应用与生产示范》《软籽石榴规范化种植技术示范与应用推广》《墨脱县格当村食药用菌菌种生产示范与栽培技术推广应用》等3科技计划项目。二是实施“百城百园”行动计划。争取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在米林农场实施《西藏林芝市现代果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新建炼苗智能高效大棚近3400平方米,引进优质接穗苗木、新建组培室,打造先进的农业科研基地。三是积极引导科技型企业申报2022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组织召开推荐2022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评审会,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审核,最终审定向自治区科技厅推荐申报2022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5个,并在西藏自治区科技项目申报平台上审核推荐。

二、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支撑农牧产业发展

我局大力实施“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一是我局邀请区外果树种植、食药用菌栽培等科技特派团专家30余人次赴林芝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服务群众346余人次。区内科技特派团开展各类科技服务256余次,服务群众1200人次;二是先后在米林县扎绕乡、察隅县下察隅镇、工布江达县9个乡镇,组织完成6期“三区”科技人才代培科技特派员及新型农牧民专题培训班,培训天数达到26天,累计培训586名科技特派员、专业种养殖户;三是8月2日-8月5日,由市科技局主办、7县(区)科技局协助,成功举办林芝市第一期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技能专题培训班,培训为期5天,共有47名学员参训,进一步提升我市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综合水平。四是我局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科技人才培育,积极争取自治区科技厅“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专项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藏财科教指〔2021〕096号),落实资金300万元,将深入开展科技人员下基层服务行动,精准输送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人才,着力提升农牧区科技服务能力和产业化发展水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三、提高科技人才关注,保障各项政策待遇

    我局关心关怀科技人才服务保障,积极争取落实各项政策待遇。一是加大经费保障。根据《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关于下达2021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的函》(国科农函〔2021〕25号)精神,及《关于开展西藏自治区2021年度“三区”科技人才工作的通知》(藏科发〔2021〕109号)要求,从全市农、林、牧、水专业领域企事业单位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西藏农牧学院等区内外科技援藏合作单位中选派130名“三区”科技人才,成立果树种植、食药用菌栽培、藏猪养殖、茶叶种植等专业领域科技特派团,派往六县(区)提供科技服务与实地技能指导工作。落实专项资金260万元,按照“三区”科技人才每人每年2万元经费标准,用于支付“三区”科技人才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补助、保险和培训费用等,保障科技服务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加大政策待遇保障。在科技人才评定职称中,我局结合科技人才基层服务情况,积极向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厅、人社厅等部门积极推荐,出具推荐函和服务证明,提高职称评定力度。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人才的关心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林芝市科技局办公室,5824960。

林芝市科技局

2021年12月24日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