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林芝市科技工作总结暨下一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2021年科技工作回顾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之年。全市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区科技厅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带四基地”建设任务,依托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两个平台建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党的建设,夯实组织基层。深化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抓好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积极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规范整理各类活动档案资料。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自治区、市委要求及进度安排,制定细化学习教育方案,结合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先后开展原原本本学、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专家辅导、现场教学和自学研讨等多种方式认真学,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升解决科技创新发展问题的能力和决心。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共召开各类学习会80场次,书记、专家讲党课辅导4次,交流研讨11场次,红色资源现场教学7次,观看红色电影4部,理论测试3次,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部“主题党日”11次,举行知识竞赛1次,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7次,举办文艺演出4次,区内媒体刊发稿件33条(篇)。二是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及时按照要求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林人员,采取最周全、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抓实抓好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加强顶层规划设计,谋划重点任务目标。认真组织《林芝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为贯彻落实“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已基本明确6个领域重点发展方向,6个专项板块,6个主要任务,并通过横向征求意见建议,已完成规划编制第五稿,待区科技厅印发“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后,将完成《林芝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最终定稿,为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提供科学依据。

(三)积极发挥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一是持续推进2020年度区域科技创新专项。2020年落实专项资金1066万元,实施《林芝市果树栽培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项目,依托“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巴宜区八一镇加乃村、米林县丹娘乡桑巴村、羌纳乡西嘎门巴村新建3个标准化苹果水肥一体科技示范点,总面积达235.31亩,引进2.7万余株(华瑞、嘎啦、华硕、瑞阳、秦脆)国内知名苹果品种树苗;目前,西嘎门巴、加乃村、桑巴村示范点9月初完成中期检查,并拨付第二批项目专项资金30%,进入苹果果树田间管理阶段。二是推进“百城百园”行动计划。依托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任务,争取落实到位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由核心区主体(米林农场)组织实施《西藏林芝市现代果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针对我市优质水果产业带建设目标,新建炼苗智能高效大棚3389.64平方米,开展果树优质苗木炼苗,引进优质接穗苗木、新建组培室,打造先进的农业科研基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正在进行第一批组培苗试验工作。三是加大2021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实施管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扎扎实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结合2021年度“区域科技协同创新专项”计划需求,完成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落实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组织实施《灵芝孢子粉智能采集技术应用与生产示范》《软籽石榴规范化种植种植技术示范与应用推广》《墨脱县格当村食药用菌菌种生产示范与栽培技术推广应用》3个科技计划项目。目前,已下达专项资金622万元,各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中。四是不断对“林芝科技示范园”提档升级。为确保研究示范工作有序开展,市科技局对“林芝科技示范园”内现有设施、设备的维护、改造、新增任务,完成改造升级现有智能高效温室1座(1200㎡),投入205万元新建973.04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大棚;积极协调市委党校解决对现场教学基地进行改造升级,为现场教学和实践观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建设农业专家人才库1个、建设藏东南农业科技信息平台1个、筛选适宜藏东南栽培的草莓品种4个,藏东南“四季草莓”杂交培育3组、引进平菇、香菇、灵芝、木耳等新品种,已通过试验和示范。

(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乡村人才振兴一是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根据规定,2月—3月,开展全市978名科技特派员2020年度考核工作。其中,考核优秀人员44名,占比4.5%;合格人员934名,占比95.5%。开展2021年度科技特派员调整更换人员2次,共完成替换104人,实现全市科技特派员平均年龄保持30岁左右,文化程度保证在初中及以上。二是大力实施“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根据区科技厅安排部署,市科技局从全市农、林、牧、水专业领域及区外科技援藏合作单位中选派130名“三区”科技人才成立果树种植、食药用菌栽培、藏猪养殖、茶叶种植等专业领域科技特派团,赴7县(区)提供科技服务与实地技能指导工作,有效提升基层一线科技特派员、农牧民种养殖户的技术能力和支撑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区域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全面推进基层人才振兴。三是加强人才培育力度。今年先后在米林县扎绕乡、察隅县下察隅镇、工布江达县错高乡及巴宜区布久乡等12个乡镇,组织完成6期“三区”科技人才代培科技特派员及新型农牧民专题培训班,培训天数达到26天,累计培训582名科技特派员、专业种养殖户;成功举办林芝市第一期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技能专题培训班,培训为期5天,共有47名学员参训,进一步提升我市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综合水平。四是壮大基层一线科技人才队伍。积极协助市人社局开展2021年招聘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专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78名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的招聘,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充实科技人才队伍。

(五)加强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协助自治区“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市3家自治区级双创载体永久创业梦想小镇科技孵化器鲁朗创客双创产业园、灵芝仙草创客空间)进行现场考核工作。其中,鲁朗创客双创产业园、灵芝仙草创客空间2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顺利通过,有望年底将申请到本年度运营经费;鲁朗创客双创产业园、灵芝仙草创客空间2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为入孵企业共申请到创新劵14张,每张价值4万元,将根据入孵企业下半年的服务情况进行兑现;我市4家自治区级双创载体,通过自身优势和创业领域,为9名林芝籍高校毕业未就业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上半年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专题培训9期,参训企业超过100家,受训人员达300余人次;开展2021年度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认定工作。根据自治区科技厅的通知要求,已对全市范围内征集符合申报认定2021年度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的载体。截至目前,共收集到拟申报2021年度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的林芝市墨脱县健康产业众创空间、林芝尼洋河传媒众创空间2家“双创”载体的申报资料。

(六)推动特色产业、新能源、生物医疗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应用。不断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根据林芝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形成特色产业闭环,引领林芝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训2次,培训企业110家次、212人次,2021年8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高了我市科技型企业核心竞争力。协助推进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藏)、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林芝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与工程安全研究中心、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企业转化校地合作科研成果实现零的突破,西藏林芝札禧德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转化西藏农牧学院野山桃加工技术成果。推荐《西藏自治区蚊虫物种多样性特征及消除疟疾关键技术研究》和《隧道围岩——支护结构变形协调作用分析方法与控制技术》项目为2021年西藏自治区科技学技术奖候选项目。

(七)加强各级沟通衔接,做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服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协助自治区科技厅深入推进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工作,市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以第二次青藏科考为契机,以提升本地科技人才水平,加强与自治区科技厅请示汇报,根据科研院所赴藏考察安排,已完成本地科技人才参与青藏科考计划对接2次,协调市气象局1名科技人才参与青藏高原生态观测专项,切实提升本地科技人才工作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已协助保障115支科考队1400余人次在林芝顺利开展科考工作任务,协助召开论坛、座谈会4场次。

(八)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验收。根据《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关于开展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工作的通知》(国科农函〔2021208号),通过递交园区建设总结报告,制作专题宣传片,参加现场考察和视频答辩,以及最后的现场复核环节后,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工作,为加快特色林果、藏医药、食药用菌产业领域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平台。

(九)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一是协助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组织的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市科技系统,于7月19日至27日在我市举行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科普援藏活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服务于民、惠及于民捐赠科普经费70万元,捐赠科普设备(书籍、套件和影碟)9200余套、捐赠科普活动室1个,开展集中科普宣传活动5场(次)和专题活动30余场(次)参与1320人受益人群近2万(次),成效显著。二是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利用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中小学校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开展科普进农村、进乡镇、进寺庙、进学校、进园区活动,放科普宣传资料8000本(册、张、单),展示宣传展板60余个,横幅30条,咨询人数800余人次,发放各类科普宣传品5000余份,受益群众达14744人。其中: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配套资金28万元,受益青少年1962人次;科普大篷车送科普活动78次,受益群众6019人次。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林芝、厦门广场和福建公园科普长廊等优势,及时面向社会公众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订阅(汉、藏版)科技报全年1327份,涉及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三是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共申报先进集体7个和先进个人28名,该奖是以奖代补的形式用于基层开展科普示范、辐射、带头作用。经自治区科协审核、评选,我市共有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13名获奖,奖补资金共计46.9万元。四是为市特殊学校、市广东实验小学投入30万元,建设青少年科普阵地,目前均已建完,并投入使用。

二、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卡脖子问题

(一)科技投入总量偏低。科技投入是开展科技工作的重要基础。我市科技投入力度不够,科技经费投入层次少,投入量低,这与优势地区、加快发展的要求不适应,科技投入无论是总量还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值都处于较低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2.64%的指标有很大差距,2020年底我市R&D支出占GDP比重仅为1.02%。

(二)科技人才缺乏。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而人才是自主创新中最根本、最活跃的因素,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中之重。纵观全局,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科技发展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例如:林芝市科技开发交流服务中心作为市科技局内设的事业机构,人才少、水平低、工作量大,导致科学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率不高。

(三)成果转化不明显。企业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是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的加速器。但因,我市目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数量非常有限,通过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所取得的科技成果企业融合度不高,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有待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步子迈地不够大。

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推进科技项目建设。持续推进2020年度区域科技创新专项,加强3个项目示范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定期督查检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米林农场承担的《西藏林芝市现代果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按照2021年度区域科技创新专项,2021年度“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专,督促项目进度;有序组织2022年度区域科技创新专项征集、调研、评审工作。

(二)推动“十四五”科技发展与服务规划落地。按照划总体编制工作注重规划的前瞻性和实施性的要求,准确把握林芝科技发展现状,找准科技工作“短板”和“瓶颈”,待自治区科技厅“十四五”规划印发后,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政府研究。

(三)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发挥川藏、青藏铁路辐射作用,依托“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围绕现代农牧业、藏医药、生态环保和医疗卫生等领域中关键技术,对攻关项目探索“揭榜挂帅”做法,做到可核验可核实推动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推进成果转化,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

(四)持续平台建设。全力以赴建设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区和示范区,加快孵化器、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专家工作站建设;根据林芝市人民政府与自治区科技厅签订的《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要求,积极推进实验区建设工作。

(五)推进“双创”工作。凝练有前景、接地气的创新、创业项目,为全市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督办7县(区)建设县级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工作;遴选有基础、够条件、前景好的“双创”平台,推荐申报自治区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

(六)加强人才建设。强化“三区”科技人才管理,组建服务团队,提升服务基层、培训群众的能力。加强科技特派员、村(居)科技专干管理,完成2021年度科技专干补录工作,持续为基层引进高校毕业生新鲜血液,激发干事创新创业激情,为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人才支撑。

(七)推进科普事业。一是加快中学科技馆提档升级项目的实施;二是积极落实好智慧科普社区项目的后续工作;三是加快创建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技助力项目的实施;四是继续开展好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的巡展活动;五是加快科普援藏项目的实施;六是建议将科普援藏活动纳入国家科技援藏整体工作机制和“十四五”全区科技援藏规划中,发挥活动对科普工作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打造科普援藏和西藏科普品牌,推进科普事业,满足群众对科普知识的需求。

林芝市科技局    

2021年12月20日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