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举办“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座谈会。9月14日,在我协四楼会议室举办了“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座谈会,邀请我市各条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和有关专家10余人出席座谈会。

会上,组织学习了西藏科协六届六次全委会及地(市)科协工作座谈会精神,与会代表围绕近年来我市科技和科协工作取得的成效,把握科技创新的任务要求,就如何立足本职岗位,甘于奉献,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表示: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先锋和排头兵,在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实践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科技服务,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献礼。

二、加大科普宣传。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我市科普长廊两块LED屏开设了科普宣传、国庆礼赞扬等板块,加大宣传力度,以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为目的,以弘扬科学精神为重任,每天播放时长达4余小时,覆盖面达1000人次,在全社会营造出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社会氛围,激发了全市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三、拍摄《林芝科普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片。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我市科协和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林芝科技(科协)助力脱贫攻坚》系列专题片,总结“十三五”以来我市科技(科协)工作、肯定成绩,推广经验、继往开来,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活动惠及广大群众,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营造良好科学氛围。

第一、二集专题片已在市广播电视台播出,受到广泛好评。

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我市、县(区)科协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和当前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服务基层活动,提升我市各族群众的科普意识、科技能力。巴宜区科协组织各乡镇、村开展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参与农牧民群众共220余人次;察隅县科协组织开展技术服务,实施“软籽石榴新优良种引种及其高效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引进的3个软籽石榴新品种,建立高效集约化栽培示范园、采穗圃,提高特色种植业的生产水平,帮助群众树立致富信心。

据统计,活动期间,我市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服务到7场次,服务群众1000人次,为我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一带四基地”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

五、为基层配送e站科普终端设备。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我协为尼池、双拥路、沿河路等10个社区和巴宜区、工布江达县、米林县等10个中学以及巴宜区鲁朗镇、朗县托麦村等基层单位配送e站触摸屏等科普终端设备共30套,切实解决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丰富基层群众的科技、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我市科普传播和服务能力。(科协办)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