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根据自治区科协和区科技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藏科协发字〔202013号)和自治区科协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科普巡展活动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工作,现就“科技工作者日”工作总结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

二、活动时间

62日至610

三、活动内容

我市结合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和科普巡展活动,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派专人负责、开展此项工作。同时通过各县区科技局(科协)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及时开展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一)组织收听收看表彰奖励大会

各县(区)科技局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代表在530日上午,通过电视、网络收看中国科协举办的表彰奖励大会暨“双百”座谈会。全市共90余人收看了当天的大会。

(二)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活动

62,由自治区、市、县三级科协联合开展的2020年“中国流动科技馆”工布江达县站巡展活动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工布江达县中学举行。自治区科普工作队队长二级调研员王卫东、林芝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兴萍、工布江达县政府副县长王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次松曲珍和县中学师生及县相关单位参加此次启动仪式,参加人员达1000余人。仪式上一是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兴萍同志感谢自治区科协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市科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对自治区科普工作队队长王卫东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二是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兴萍同志代表市科技局、科协慰问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3名(卫生系统、农牧系统、教育系统)代表,发放慰问金共计3000,鼓励了工布江达县科技工作者担当时代使命。三是组织县中学师生、县各相关单位观摩流动科技馆,共计1000余人观摩了流动科技馆(其中师生800余人)。

(三)开展科普进校园、进农村、进寺庙活动

自治区科协、市科协、县科协开展工布江达站科普巡展活动,活动为期9天。

1、科普进校园活动

三级科协利用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设备对县所辖的11所中小学校,进行巡展活动。主要涵盖基础科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人体健康等多学科领域共展出60余科普展品,受益青少年3190余人。为广大群众参与科普、学习科技、体验科学搭建了平台

2、开展科普经农村活动

共对9个村庄开展科普巡展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一是播放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宣传片;二是发放科普宣传资料8种,1000余册(本),发放宣传用品5种,800余份;三是开展科普知识讲座5场次,受益群众750余人。

3、开展科普进寺庙活动

为开展好我市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五下乡和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三级科协联合开展了科普进寺庙(娘蒲乡拉如寺)活动。区、市、县科协充分发挥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知识分子把科普知识带进寺庙,彻底解决了送科技到寺庙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是邀请县疾控专业技术人员为僧尼开展新冠疫病防治知识的科普讲座,并现场为僧尼们进行解答疫病防治的常用方法。通过科普知识讲座和与僧尼们的交流座谈,提升了僧尼们学习科学知识的意识,加强了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二是为寺庙捐赠科普图书300余份,发放科普知识宣传生活用品100余份;三是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车的科普设备为僧尼们播放饮茶型地氟病的科普知识宣传片。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断普及科学知识,增强学科学的思想意识,教育引导僧尼们坚决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重大问题上不犯糊涂。

(四)利用媒体宣传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一是530日至63日连续在市电视台播放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敬的标语,营造出良好的科技氛围;二是和市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林芝科普助力脱贫攻坚系列专题片,在市电视台持续播出,有效把的科技、科协和脱贫工作有机的结合,向广大公众及时传播科学知识。三是利用科普电子显示屏,实时向公众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安全生产、禁毒、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等科普知识,不断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通过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我市公民的科学素质,促进科教事业发展、农牧民增收致富、建设五个林芝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林芝市科协

2020710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