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2020年年鉴(科技篇)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概况】林芝市科学技术局和林芝市科学技术协会合署办公,正县级建制一个党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内设4个行政科室:办公室(政工人事科)、政策法规科(市外国专家局)、高新技术与社会发展科、农村科技科;设3个事业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科技信息中心)、科技开发交流服务中心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不定级别)。到2020年底,科技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将达到45%,对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50%。

【科技经费】  根据《关于共同推进建设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战略合作协议》和区域科技协同创新专项协议,加快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投入资金3500万元

【科技项目】  2020年,开展医疗民生、科技示范等项目9个。一是实施藏医陶瓷治疗仪研发及其临床应用疗效评价研究,保护藏医技术传承,确保藏医成果全民共享。二是围绕“一带四基地”特色产业发展科技需求,在巴宜区八一镇加乃村、米林县丹娘乡桑巴村、羌纳乡西嘎门巴村新建3个标准化苹果水肥一体科技示范点,总面积达为235.31亩,以项目示范引领,建立水果产业发展样板。三是推进“百城百园”行动计划,落实2020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米林农场实施《西藏林芝市现代果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针对我市优质水果产业带建设目标,新建炼苗智能高效大棚3389.64平方米,引进优质接穗苗木、新建组培室,打造新型现进农业科研基地。

【科技队伍】  2020年,林芝市共选聘科技特派员978人,实现全市489个行政村都覆盖2名科技特派员的目标,落实科技培训专项经费88.6万元,举办7期“三区”科技人才代培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班,涉及食药用菌、果树嫁接新技术、藏猪复养等区域特色种养殖实用技术,累计参训科技特派员人数达524名,发放600余套培训教材及各类种子、果树修剪工具、病虫害防病药品,有效提高科技特派员对当地群众开展二次技能培训。2020年全市978名科技特派员考核,其中,考核优秀人员44名,占比4.5%;合格人员934名,占比95.5%。今年,林芝科技特派员全部合格以上。2020年9月--11月,根据市人社局、科技局、卫健委、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关于2020年招聘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医务人员、农业农村工作专员和乡村幼教人员的实施意见>通知》要求,2020年分配我市招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51名。通过考试选拔、公示等相关程序,已完成51名村(居)科技专干录取及派遣工作,已赴基础一线,开展科技服务“三农”工作。根据《关于加快落实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划转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统计、核对三岩片区搬迁科技特派员人员信息工作。核实我市三岩片区搬迁科技特派员人员9人,并将9名科技特派员2021年政策补助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落实专项经费200万元,选派初级以上职称技术人员和云南、湖北、甘肃3个省市的4名乡土专家等100名科技人员分别赴各县(区)科技局、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农村创业,引导科技特派员不离乡、不离土,积极参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科技扶贫】  2020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落实科技扶贫项目资金60万元,建设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苹果种植科普示范基地、朗县洞嘎镇堆村大棚蔬果高效集约化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察隅县拉丁村小康示范村建设科普能力提升项目3个,有效的发挥了科技、科协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让农牧民群众学到种养殖技术,不断提高科学素养,辐射带动当地群众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市科技局赴驻村点察隅县下察隅镇拉丁村扎实开展“四个一”帮扶工作,结对认亲交朋友,慰问拉丁村建档立卡户累计17100元。

【科普宣传】  市科技局把提高农牧民科学素质作为科普工作的重中之重,着眼于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牧民群众为目标,提高农牧民群众领先科技致富能力。一是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科普进乡村、科普进寺庙等宣传活动10场次,展出3D科普展板、菲涅尔透镜等科普展品,共计2000名群众、学生、僧尼等体验并了解到相关科普知识,发放3000余份科普资料。二是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瞄准乡村振兴战略,安排经费98万元实施科协精准帮扶项目3个,提升群众依靠科技脱贫的主体意识和能力。三是积极争取到自治区科协关于6所中学科技馆提档升级的科普设备,项目资金170万元,共采购、配送340套科普设备。大力提升学校科技馆普及科学知识的能力,丰富了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的方式。2020年,林芝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大会共选举产生出57名代表、40名委员、7名常务委员。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自治区科协主席杨开勇出席代表大会。

【荣誉】  林芝市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林芝一中科普宣传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张雄荣获自治区第三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工布江达县畜牧兽医站张建被评为自治区级“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领导名录】

党组书记、副局长

           广          2020.01-

党组副书记、局长

          琼达次仁(藏族)2020.01-

党组成员、副局长

           萍(女)  2020.01-2020.07

              琼(藏族) 2019.01-2020.07

                    2020.07-

           峰(女)    2020.07-

三级调研员

                    2020.07-

           萍(女)  2020.07-

四级调研员

              蓉(女)  2020.01-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办单位: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  网站标识码:542600003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19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负责综合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林芝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外事办公室(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单位。

办公地点:市委宣传部501室、502室

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894-5893315

邮箱:paizhudiliuzu@163.com

区内电话举报请拨打:12388

区外电话举报请拨打:089112388